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电科技  智能手机  智慧电视  智慧家电  数码科技  智慧生活  智能母婴  专题  评测中心 

婴幼儿小家电备受青睐 安全问题遭质疑

   发布时间:2022-03-22 09:17:23

近年来,缘于对母婴消费的重视,我国婴幼儿家电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,不过有关调查发现,由于相关标准缺失,市场准入门槛低,导致产品鱼龙混杂,质量良莠不齐,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。

近日,宝妈李女士向媒体反映, 2岁大的儿子在使用小米有品的一款“电动指甲刀”时,被“一口咬住”嘴唇,当地消防救援部门出动才成功“解救”,事后家长质疑产品存安全隐患,其产品负责人则认为该产品设计无缺陷,并提出一次性赔付5000元,引起当事人极度不满。

d000baa1cd11728b8a0510598227c5c4c2fd2c82

图片来源:高度新闻

婴幼儿小家电大多新颖、小巧、易操作,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眼球,其独特的功能也捕获了渴望省时省力的“潮妈”们的心。据中国婴童产业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,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母婴产品消费大国。近年来,母婴市场始终保持着15%左右的高速增长,预计2022年母婴市场将达到4.8万亿元规模,2024年规模将超过7万亿元。而从“三胎政策”和延长生育假措施来看,母婴家电市场仍有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的空间,市场规模正在加速扩容。

当前,婴幼儿小家电市场不乏知名品牌。从布局的品牌来讲,一部分是专业的母婴企业,例如贝亲、小白熊、babycare等,市场热门产品多集中在这些品牌下。另一部分则是将目光聚焦至母婴家电品类中的诸多家电龙头企业,如海尔、美的、海信、TCL、格兰仕、三星等,相继推出婴儿空调、加湿器、洗衣机、空气净化器等母婴家电产品。

婴儿辅食机_淘宝搜索

在某电商平台上,搜索“婴幼儿家电”,智能泡奶机、恒温壶、奶瓶消毒器、辅食机、电炖锅、摇奶器、灭蚊灯,可谓应有尽有。波咯咯、孕贝等母婴品牌的奶瓶消毒器月销量均超过1万台,一些品牌的婴儿辅食机销量甚至超过20余万台。从销量上也可以看出,婴儿小家电的销售十分火爆。

暖奶器2

理发器1

辅食机

微信截图_20220321135842

图片来源:黑猫投诉平台

随之而来的行业乱象也遭到不少消费者吐槽。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,屡屡看到有消费者给出“不实用”、“质量不行”等评价。如购买的理发器卡头发、暖奶器温度过高、辅食机接触不良等等。

2

此外,记者观察发现,某电商平台上不同品牌之间的产品价格差距也比较大,同样标注为自动吸发、低音防水功能的婴儿理发器,某品牌售价88元,而从功能及外观设计上看没有明显区别的另一品牌却售价高达199元;一款能为奶瓶、婴儿饭碗消毒的消毒锅,标价百元左右,而一款功能单一的“婴儿专用”奶瓶消毒机,价格少则两三百,高的近千元。

业内专家分析认为,儿童家电的火爆,是家电细分市场中不可或缺的分支,但目前依然处于起步阶段,相关行业标准缺乏、进入门槛低,导致市场鱼龙混杂,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。儿童家电除了要外形符合儿童主题,更应该注重实用性与安全性。对于生产企业来说,要想在母婴用品市场中分得一杯羹,修炼内功才是制胜之道。

netease责任编辑:罗罗 
素材来自于网络,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!
分享给小伙伴们:

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,从不跟随别人,只求突破自己—搜索服务号“智电网”或订阅号“智电小赤佬”关注智电网微信,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。

关键字:婴幼儿小家电备受青睐

相关阅读 
精彩图集 
热门图文 
专题报道 
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--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
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
心·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
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
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
热点推荐